RSS

驳“把罪恶和罪恶的执行者区分开来”的谬论

01 1月

附某民运领袖的原文:

当民众以和平的方式反专制争民主,他们需要让对方知道,他们要求的是改变制度,而不是惩办具体的人;他们要制止罪恶,但不是要制裁罪恶的执行者;他们愿意宽恕那些原先干过坏事的人。在这个意义上,他们可以说他们没有敌人。

这并不是说民众就会对先前的暴行置之不理了。该清算的还是要清算的。不过在这里,清算的只是罪恶,例如:要宣布先前的暴行是错的,是违法的,要给受害者平反昭雪,经济赔偿等等,但是不清算罪恶的执行者。

在非暴力抗争的理论和实践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把罪恶和罪恶的执行者区分开来。是的,罪恶都是人干出来的,制止罪恶而又不制裁罪恶的执行者,这看上去不符合恶有恶报的正义原则。然而在非暴力抗争中,你必须做出这样的区分。如果我们对专制者说:“放下屠刀,你不能杀我们,等我们接过刀来杀你。”那还搞得成吗?

我的反驳:

惩治犯罪而不惩治犯罪分子,或者说清算罪恶而不清算犯罪的人,这叫哪门子惩治犯罪?我还没有听过比这更荒谬的说法。

你的意思是不是我们民主化后也应该提倡你的观点:惩治犯罪而不惩治犯罪分子?我不知道在你的“英明决策“下,还有没有人会不犯罪。比如说我,就很可能愿意选择犯那些在道德上不太受人谴责的罪,如将欺负我的人随便干掉,反正法律惩治犯罪而不惩治犯罪的我。你们愿意怎么惩治犯罪、怎么赔偿受害者、怎么宣布我有罪我都举双手赞成,只要犯罪的我可以不停地犯罪而不受惩罚。我怀疑这个世界上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法律。各位是否也开始在他的启发和诱导下开始萌发犯罪的念头了?呵呵。如果你没有,我真的觉得你接近圣人了。

你说:“如果我们对专制者说:“放下屠刀,你不能杀我们,等我们接过刀来杀你。”那还搞得成吗?“ 你这是典型的谬论。

首先,专制者从来就不是一个人或铁板一块,即便他们知道放下屠刀后,可能遭到清算和惩罚—-不一定是你说的”被杀“(这里你又偷换概念,我们从来没说要杀对方,而是惩罚对方,而你在这里将惩罚变成了“杀”)。他们中也不排除会有人勇敢地站出来,争取立功赎罪,甚至他们本身就没有罪(如八九时的赵紫阳等)。而这些立功者并不能赎其他专制统治者的罪。因此即便在我们明确表示要惩罚那些罪恶累累、死到临头都拒不投降的专制者们,照样“搞得成”。这在历史上已经反复发生,如在过去的罗马尼亚、东德、前苏联等都发生过。叶利钦当年站在坦克上,就是明确对对方表示:放下屠刀,你不能杀(惩罚)我们,等我们接过刀来杀(惩罚)你(为了方便,我就暂时借你的“杀”当惩罚用一用)。结果绑架戈尔巴乔夫的八大老被全部送上法庭接受审判,并被严惩(也就是你所说的”杀“)。他们”搞得成“,为什么我们就搞不成呢?

其次,当民众反抗的力量大到任何专制者都不敢下令血腥镇压时(比如天安门数百万人再次聚集,包围中南海等),或者当专制者下令镇压而军方抗命甚至站在民众一边时,即便我们对专制者说:放下屠刀,你不能杀我们,但我们还是要惩罚你。他们恐怕依然只有束手就擒、争取从轻惩处的份。非暴力抗争运动过去出现过无数这样的场面,比如当年南斯拉夫的铁腕统治者米罗塞维奇就是在这种非暴力反抗运动中被逼下台,而且迅速被送上审判台。南斯拉夫的反抗者可没有哄他说:”你放下屠刀吧,我们不会跟你算帐,我们清算的只是罪恶,但不会清算你这个罪恶的执行者;换句话说,我们会把罪恶和罪恶的执行者区分开来。”你真的以为那些反抗者如果这样去哄他,他会相信吗?如果你是作恶多端的专制者,你会相信吗?就算那些反抗者真诚地这样说,他们说了就能算数吗?你以为那些专制者会傻到你这种程度,相信这样的鬼话?

别再玩弄这些毫无意义的文字游戏了。大家还是一起努力去为推倒中共这堵柏林墙做点实际有益的工作吧。中共不是那么容易糊弄的,同样,老百姓也不是那么好愚弄的。

柏桥
于2011年1月1日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2011年01月1日 in 书信

 

One response to “驳“把罪恶和罪恶的执行者区分开来”的谬论

  1. GhostZodick

    2011年01月9日 at 1:57 上午

    其他国家都是民主后才讨论这个问题,你们这么早就讨论开了…………

    我是比较支持唐老师的观点,若明确表示对作恶者没有惩罚,作恶者在政权倒塌之前一定更加肆无忌惮,反正做再多坏事也没人追究,那就使劲的做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