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回答友人两个极有争议的问题:关于中国人权状况是否进步及中共是不是我们的敌人

09 11月

王宁,你好!

我来回答行吗?因为你提问的对象是革命民主派,我自认属于这一派,因此应该不算唐突。

1,我认为他事实上已经评价了高律师所处的环境。当他在用大篇幅谈论整个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进步时,他已经提到了高律师所处的那个大环境。因为高律师也在中国。他在文中对那些具体环境和个人的正面评价,其目的是证明中国这个大环境人权状况已经进步,而不是单纯为谈那些具体个人而谈他们。谁都对那些具体个人没有兴趣。他也知道这一点。我的理解是,人们批评他美化中共,不是因为他说没有敌人,而是他用了大量篇幅来说明中共的人权状况在进步,而这在我们看来与事实不符(我希望你也认同我们的这一观点)。因此,这应该可以说是在美化中共。

2,把一个党当成敌人,这不是我们的发明。人类社会早就这样做了。比如,我们将纳粹当成全世界的敌人,这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似乎没有太多人有异议,甚至包括德国人。纳粹不就是一个政党吗?敌人可以是个人,可以是群体,甚至可以是神灵,杀父仇人是敌人,入侵我们家园的强盗团伙是我们的敌人,腐蚀我们的心灵的魔鬼(撒旦)也被上帝称为敌人。因此,当我们说中共是全民公敌时,意思非常明确,一点也不能理解。

不知我的回答是否令你满意?如果你尚不能解惑,只能说明我水平有限。我愿继续与你讨论这两个问题。谢谢。

唐柏桥
2010年11月9日

××××××××××××××××××××××××××××××××××××××××××××××××××××××××××××××××××××××××××

徐沛:

我向革命民主派提了两个问题。一直未得答案。利用你的“白梅空间”再提一下(没有污言秽语):

1)《最后陈述》的要害是刘晓波个人认为他没有敌人。这点从来没有改变过。刘晓波对各种具体的环境和人的“正面”评价(注:只是根据他的经验。他并没有评价高侓师的环境。),只在说明他个人没有敌人的观点。从他个人没有敌人的观点,你们是怎么推出他美化“共产党”的结论的?(注: 我以为,是否有人删除刘晓波对各种具体的环境和人的评价,只是支节问题。中心没变 — 刘晓波没有敌人。)
2)把一个党(例如中国共产党,美国共和党,等等)当成敌人,是什么意思?

王宁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2010年11月9日 in 时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