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芳子同学回信谈回国见闻

15 10月

唐老師好!

您的回復總是令我受寵若驚。

唐老師,您是一個勇敢的人, 就像高智晟律師,胡嘉先生,王維林,劉曉波,艾未未。。。他們一樣,你們都是勇敢的人。你們的意志堅定,敢於與惡勢力做斗爭,而我只不過是一個民主意識剛剛萌芽的小青年,怎麼敢與你們相提並論呢!我現在生活在那一堵黑暗的高牆之外,我是自由的。身心自由的,靈魂自由的。所以我敢說我想說的,敢做我想做的。可是如果現在我被困在那獨裁的高牆之內呢?會是怎樣呢?我想,那麼將沒有現在的芳子。若我在那裡,以我的學識,我肯定屬於不會翻牆那一類人,根本就沒有機會認識您,認識到我的國家正被一群惡魔給統治著。在那面牆里生活著的人們都非常的浮躁,每個人都在拼命的幹活做事,卻不知道自己真正所追求甚麼。

我今年八月剛剛回國探望了我多年未見的母親。這次回國,我的感觸十分多,十分深刻。一路下來,我看見過無數的風景。我見過雄偉的高山;清澈的河流;美麗的稻田(我是南方人)以及所剩無幾的古老民房。可是在我所見到的所有風景旁邊總是會有無數的垃圾,還有無數拆到一半的老房子,和正在開始建新房的施工工地。最使我難忘與匪夷所思的是我家鄉那永遠渾濁的空氣。記憶中的青山綠水早已不復存在,這灰暗的空氣也使我這詞回國之行心情十分鬱悶與沈重。我們的國家沒有文明!我很害怕,在這個浮躁的年代,人們除了關心怎麼賺錢,然後怎麼去買房,怎麼去享受而失去我們祖先世世代代相傳的文明與文化。

我曾走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大街,累了,想找一個地方落個腳,休息一下,吃個點心喝杯茶,卻發現,國內普通一個茶吧都是需要最低消費的!對於像我這樣拿歐元換人民幣的,這也就不算高消費,可是這對於普通的民工來說呢?照著他們微薄的工資,豈不是連踏進一家餐飲店的勇氣都沒有了?大街上行駛的是無數名牌私家車,車裡坐著光鮮亮麗的人們,他們戴著有色的眼鏡對待這窗外的勞動民工們。。。我見過最富有,繁華的城市,也去過貧窮的農村;我見過囂張揮霍的富二代,也見過扛著鋤頭下田的農民。這種可怕的貧富懸殊讓我沒有辦法相信國內政府所說的中國GDP已經進入發達國家標準並且已經超過日本!。。。。。。

這根本就不是實情,我們還是一個貧困的國家,我們還有無數貧困的人民(雖然很多人都已經脫離貧困,但是只要還有貧困,我們就不能自稱富裕!)。。。。。省略無數字

我覺得目前最重要的實情之一就是對國內文化教育的改革,傳播民主科學的思想刻不容緩,民眾應該擁有自由平等的權力,所以我們需要無數像唐老師您這樣為民主奮鬥的人。包括在文化上的傳播,我覺得台灣就做得比我們好很多,比如說在繁體字簡化這件事上,我覺得,這已經是對中華文化的一種丟失。。。

(當然,生活在這牆的里人也是有幸福的,有歡聲笑語,喜怒哀樂的,畢竟這就是生活就是人生,還是有無數人心中充滿愛的。可是當還有無數人在水深火熱中的時候,我們就不能獨自幸福~~~個人覺得而已)

現在我20歲,我深知自己的能力和學識都還很不夠,但我相信,在幾年後我一定會進步,加入你們的隊務中和大家共同努力,去改變應該改變的。這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推翻中國共產黨!

我也非常希望能第一時間看您的自傳哦,可是實話實說我的英語實在不怎麼樣~ ~~但是我希望,以後在這本書的法文版上,我能幫上一點忙:)嘻嘻,說了一大堆話,該去睡覺了。唐老師晚安 :)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2010年10月15日 in 书信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