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秋佳节话“大家庭”—-给公民力量小组里的朋友们的信

23 9月

各位:

中秋好戏连台,可惜我出去了一天,错过了这份精彩。很是遗憾。

先向这里的阮杰、文卓、大军、刘路、立群、盛雪、存柱、小刚、龙蒙、建利、耀阳、 贝立、王宁、北方、Peter Hu、潘强、军涛、因全、罗云庚、黄钟等各位与我在过去交过手的辩论“对手”及所有尚未交过手的同仁问候中秋快乐!谢谢你们过去的支持和反对—-支持 者使我感到不孤独,反对者使我增长知识,同时还提高了我的心性。这是我一生中难得的机缘。

我完全同意文卓所言,大军兄是君子,或说真正的 绅士。我真的想对大军兄说,“知我者大军兄也”。当然,这并不是说这里其他的人就不是君子,我相信文卓也不是这个意思。其实,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包括支持 或反对某人的观点,都是为了让我们在生活中学习民主思维,并将它变成一种行为模式。而当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并维护这种思维和行为模式的时候,那些捣乱者就没有市场了。我坚信,要想使中国民主化,必须先使我们自己“民主化”。否则,我们所说的和所做的就没有了生命力和感召力。

刘路过去做了什 么,是对,是错,留给历史去评说。但是,我相信,他现在是在朝民主队伍里飞奔,我们没有理由不欢迎他。他的优点和他的缺点同样突出,就如我的缺点和我的优 点同样突出一样。我们都非完人,从基督教的角度讲,我们都是有原罪的人。我们不应该揪住一个人的缺点不放,否则,你阻止了他前行,你自己也停止了前行

阮 杰回应我的反驳文时,一句“祝唐兄中秋快乐”,一切尽在不言中;潘强的“total agree with 柏桥”,将我们过去的激烈“争执”化为玉帛——我们之间曾有的“打斗”,是一般外人所无法想象的。我在上哥大的那个暑假,发了四百多个电邮,与各 方八九英杰群枪舌战,成为我一生的污点和辉煌:说“污点”是因为我那时可跟现在不一样,如果你们当年在场,你们会深刻感受到我这个湖南驴子的倔强和火辣脾 气,因此有时候难免贻笑大方;说“辉煌”是薛伟兄曾有一次跟我说,“柏桥,不少八九的学生说你在天安门一代里欺负王丹”(请王丹不要介怀,那都是年轻惹的 祸)。不说薛伟兄的道听途说是否是事实,仅仅因为这么多人相信我能欺负当年天字第一号人物(学生通缉名单的第一名),难道还不配“辉煌”两个字吗?还有小刚兄的东方式的儒雅和西方式的深邃,感性与理性的最佳结合,简直就可以直接作成标榜供中国人学习了;还有龙蒙兄,连生气和骂人都那么可爱,将蒙古人的率真 和豪放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他人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我们这个小组是越来越长进了,越来越有春暖花开的感觉了。当然,这个首功无疑是建利和他 的团队的(有些人未经本人同意,不敢贸然揭他们的“隐私”,只能让他们继续做“无名英雄”了,请杨大侠等见谅)。

“每逢佳节倍思亲”, 我的家人都在万里之外的大洋彼岸,我想家了,因此今天将你们当成我的家人来倾诉。希望没有打扰你们赏月的兴致。你们都是我的好兄弟姐妹。让我们用我们的爱与关怀,组成一个关心人权的超越国界和地域的超级大家庭。谢谢各位。

唐柏桥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2010年09月23日 in 书信

 

发表评论

 
